close

duty

 

 

 

上班時,有個上了年紀的婦女引起了我的注意,她每拿起一樣東西放在眼前看了許久以後,就又放回去。就這樣,她反反覆覆地重複著同樣的動作,我每一轉頭看她,她就一直在做著同樣的事情,一直停留在同個地方,她看起來好像在找一個稀有物品。通常找不到東西是個惹人煩厭的事情,可是她卻沒露出半點不耐煩的情緒,她只是默默地濾著眼前的物品,很專心的在找一個很難找的東西。

我慢慢的走了過去,停在她身邊說: 嗨! 妳好!有甚麼我可以幫到妳的嗎?

她先是嚇了一跳,想必是因為太專注了吧, 無預警的被一個冒失鬼闖入了她的思緒裡,然後她看著我說: 妳好! 妳怎麼知道我需要幫忙啊? 我一定是看起來很需要幫助喔?

看她這麼活潑跟坦承,於是我也坦承的直接問她:嘿,我很好奇,妳到底在找什麼啊?

她笑了開來,回我說: 我在找一人份的食品,少油,少鹽,已經煮好的,我只要熱一下就好,量不要太多。我的孩子都大了,都離家了,現在家裡只剩我一個人,我不必三餐都下廚煮飯了。妳可以幫我找嗎?

我說:好啊,當然沒問題,請跟我來。

帶著她走去店裡的另一區時,我跟她閒聊著說: 妳剛剛敘述的生活對我來說,好像是另一個星球的世界。我目前幾乎天天煮三餐,我一進家門就不停地洗啊,切啊,煮啊,然後還要聽一堆沒良心的抱怨。我想一個人吃飯肯定很輕鬆,我還真期待不用做三餐的那一天!

她停下來,看著我說: 我幫老公跟孩子做飯,已經做了幾十年了,本來我跟妳一樣,一直期待著不必做三餐的那一天,可是現在變成了我一個人後,我才發現原來 [一個人] 比 [一家人] 還麻煩! 很多時候我根本不知道要吃什麼,也常常吃不完我煮的量,煮太少的話,又問自己何必麻煩呢? 所以我才想買一些已經煮好的東西。可是外食的壞處是,沒法抓鹽跟油的量。所以啊,一個人未必比較方便,我反而覺得幫一家人煮還簡單一點。

 

聽完了後,我終於明白她為什麼猶豫不決了,也體會到了她的難處。這是一個如果她沒說,我根本不會去想的一個問題。

一直以來,家人的三餐牽引著我們的思緒,雖然是個很勞累的事情,但卻是一個被家人需要的肯定。突然失去了,幾十年來那個忙碌的理由沒了,才發現原來自己比家人更需要那個依賴性。當孩子各自在別處建立起自己的生活,開始了自己的未來時,我們還徘徊在那個越來越遙遠的記憶裡。

 

我若有所思的說: 我每天都捲在忙碌的生活裡,真的都沒想過,也許有天我會懷念煮飯的日子。妳教我用了另一個不同的角度,來看一個煩人的事情。妳說的對,將來我應該會想念煮大餐的日子。

她突然拿起了面前的一塊牛排跟我說:這是我先生喜歡吃的,我每一經過就會很順手的拿起來,非常自動的反應,可是拿起後又問自己在做甚麼? 我的先生明明都已經走了五年了!

她看著牛排,嘆了口氣,搖搖頭,又把牛排放了回去。我本想著是否該安慰她時,她拍拍我,叫我繼續。

後來我介紹了一些食品給她,等她採購完畢後,她說: 告訴妳,有些事情是不會改變的,特別是那些妳已做了大半輩子的事,妳已經做了很久很久,它已成了妳的一部分,不經意的就會去想,去做,就像我老是有那股衝動要去買那塊牛排一樣。年輕女孩,珍惜妳現所擁有的,為家人忙碌是件幸福的事情,要享受這珍貴的時刻啊!

 

感謝她即時的提醒了我,為誰幸福,為誰忙。

被需要是家人給予的肯定,忙碌,是件幸福的事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情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y 紐約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