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tofu.jpg

 

他就這樣每天目送出門的孩子

我猜他心裡一定在默念:  親愛的,要快回來喔!

(看照片才發現,原來豆腐有小小游泳圈耶~呵)

 


 

 

前不久我去聽了一個家長會舉辦的社區講座,負責講說的幾位都是區裡的重要人物: 區域教育局長,紐約洲跟區域的市議員(我不知道翻譯的對不對)。在場聽的人也不少,除了家長之外,還有高,中,小學校的校長們,很多老師也在。這是一個讓大家討論,批評,分享教育方針的平台。會場有麥克風,誰都可以上去發表任何對於教育有關的話題。我雖然沒法聽完全部的演說,因為小胖還有球賽在等著,不過光是聽了部分的討論,就已讓我大開眼界。走出會場時,對於孩子的未來,我有了一個全新的思考方向。

 

自從網路跟手機更改了我們的過去,分分秒秒領先著未來,還佔據了大家的日常生活所需之後,我們的下一代,將會是經歷最大改變的一個年代,因為這只是改變的剛開始。專家預估,當目前就讀幼稚園的孩子們大學畢業後,將有一半以上的工作,是我們這代家長無法想像的。這並不是我們不夠聰明,而是因為有了網路的加持,下一代轉變的速度會比上一代更快,新的產品會不斷的冒出來,舊的也很快的被淘汰,這一切的改變,快到我們無法想像,更無法預估。例入:3D printing已經可以印出人類的器官,車子已經可以自動駕駛,家裡的電器產品可以互相溝通,機器人已開始試著代替一些現有的工作,2024年將有24個第一批移民到火星的人類……等等。

 

所以,當孩子跟我討論未來時,我這連手機功能都還沒完全搞懂的媽媽,要怎麼回?

 

我雖然沒辦法預知未來,但是我可以把過去告訴他們,然後讓他們感受那個改變的過程。我給他們看以前的音樂帶子,舊型照相機跟底片,並告訴他們過去的大型電腦必須要占用家裡的電話線才能上網,BEEPER是個只能顯示號碼的呼叫器。我還曾經興奮的把孩子們拉去看一個街邊的公用電話,三個孩子根本不知道眼前的東西是幹什麼用的,於是我就像是個博物館人員一樣,慢慢的解說它的功能。講完後,三個孩子搖頭嘆氣的看著我說: 天啊! 妳好可憐啊! 這種日子當初是怎麼過的啊???

 

小胖的學校響應了座談會,最近開始教孩子們電腦程式設計,小胖學的很開心,教導這科的老師也跟我說小胖是她最熱衷的學生。小胖放學回家後跟我滔滔不絕的講著他在學校又測試了什麼新東西,講實話,我是有聽沒有懂,但我還是很樂意聽他的小故事。過沒多久,他跟我吵著要一個叫  MAKEY MAKEY 的東西。我根本不知道這是什麼,所以沒馬上回覆他。我發現他經常在網上看有關 MAKEY MAKEY 的影片,看到一些稀奇的還會拿來[逼]我一起看。雖然如此,我還是沒答應他。

 

有次小胖半夜突然吐個不停,馬上送他去急診,為了要讓他停止反抗,乖乖聽護士的話,老公用 MAKEY MAKEY 來跟他達成協議。他後來乖乖就範,老公也上網買了一個MAKEY MAKEY 給他。接下來,我每天就看他在家裡胡搞瞎搞,開始不停探索,測試。雖然我的東西經常會不見,而且他房間地上還總是一團亂,但我覺得這個東西還真買對了! 

 

以下是小胖用把家裡樓梯變成一個琴鍵的影片,真的是很有趣啊!

 

 

 

 

樓梯

首先小胖先把makey makey 設定好,他除了拿廚房裡的錫箔紙之外,還叫我幫他買銅線,我還很乖的順便幫他買黑膠帶,因為我怕他被電到啊!!!!(他笑我想太多,笑歸笑,他還是用了,還說黑膠帶幫他省事不少~嘿嘿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在網路上找了有關 makey makey 的影片,包括了它的來源:

 

這是 makey makey 的網站   http://www.makeymakey.com/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不是一篇邀稿文,我純粹是想把這個學習變為遊戲的方式,分享給大家而以。

學習,並不一定要靠課本。

讓孩子發揮他們的想像力,未來的世界,是他們一展身手的舞台,多給予他們機會跟鼓勵吧!(就算是會把家裡搞得亂七八糟……)

 

 

 

**我剛寄了一封信給他們,詢問了國際訂購的方法跟價錢**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nny 紐約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